close

國文遊記 九揚華茲堡-皇家咖啡苑

 

 

    已是暑末,活躍了整個夏季的暴君,在這樣溫風陣陣的午後,也有些倦了,慵懶的全在窗邊,用牠金燦燦的毛皮摩娑著我的手臂,帶著火樣的溫度,我坐在桌前,伸手拉上窗簾,牠不滿地落在地上,繞著我的腳邊轉,我兀自撥出一串號碼,無視牠用粗造的掌拍打我的腳背,在對面傳出一聲「喂」之後,開口「不好意思,我想預約」一面用腳心輕輕磨蹭著牠翻出來的肚皮,聽牠發出愜意而滿足的輕嗚。

 

   柏油路面在牠輕盈的步伐下灼熱,我抹了抹額際的汗,踏入自動門內,而牠在門外轉了轉,自在地離開,我找了個座位坐下,看著講師在台前忙碌著,「篤、篤」的沸水聲迴盪在這狹小的空間內,很突兀,在這所有人都安靜的時刻,所有人都屏息,一如教堂中虔誠的教徒,講師似乎似乎也被這樣莊嚴的寧靜震懾了,他頓了一下,開始一連串的自我介紹及課程概述,講師是中年人,聲音低沉,不渾厚,像舊亞麻,沙沙地貼在肌膚上,暖暖的,我看著講師流暢的動作,他一步一步解釋,不厭其煩的回答台下所有人的問題,時間一格一格推進,很就到了試作時間,我熟稔的拿著瓦斯瓶,微傾瓶身讓那冰冷的氣體進入左手手心中小巧的瓦斯爐「扣」的一聲輕響點燃,推到透明的虹吸式咖啡壺底下,蒼青的火舌舔試著透明的圓瓶,瓶內透明的氣泡冉冉上升,流轉著夢幻的色彩,帶著夢似的氣味,咖啡粉隨著攪拌棒舞動著,細裊的白煙糾纏著我的手腕,帶著濕潤的水氣在我鼻端畫下一抹誘人的香氣。

 

   先前溫熱的牛奶被放入罐中,蓋上壓蓋,打出奶泡,我用湯匙刮出上層的粗大奶泡,溜下細緻如綢緞的中層奶泡,用抹布握著咖啡壺,倒入瓷杯中,深褐的,帶著一圈金黃色鑲嵌,一如它的來處—肯亞,沃腴的土壤,熾烈的艷陽,帶著微澀的苦味,以及熱帶水果獨有的香氣還有熱情的微酸,接著我用湯匙微微掩住耐泡壺口,讓最底層的牛奶和咖啡混合,就如同宇宙,那令人目眩神迷的金棕色,再覆上一層最細密的奶泡,撒上二號砂糖,用噴槍輕烤上一段時間,就會出現一層古風琉璃似的糖衣……這便是脆皮卡布奇諾!

 

課程雖然僅有短短的三個小時,看了,試了各種咖啡的做法,雖然本身我就有煮咖啡的經驗,他們的箝制課程是我熟稔到倒背如流的鐵規則,但我仍覺得十分新鮮有趣,尤其是其中有段用茶葉混合曼巴的話是,更是讓我大感驚奇,或許是我這個暑假太過匆忙且急促,不是上班、便是上課,再者就是窩在家中幫忙處理三餐,可憐我那冬眠已久的君王,只得無端地洩怒卻無法影響我分毫,然而,當我踏入他的領地之時,又是牠即將沉眠之際,其實人生體驗到今,只覺得長大的不是自己,而是時間流走的速度,想當年還在日曆上畫著圈圈等爸爸放假帶我們出去玩,每天恨不得時間走快一點,現在則是拖著拽著,也希望時間能停下來歇歇腳;我在這樣的時間洪流中,錯失了太多美好的瞬間,以前我會隨身攜帶相機,用鏡頭捕捉所有我認為美好的事物,街角嬉戲的貓兒、羞紅了臉的雲彩,僅於一簇的殘櫻、劃破長空的鳥,而現在卻覺得這些都會來不及,恨不得多長一雙腿,去將那逃脫的時間緝捕歸案,而時間卻也只有在我煮咖啡時微微停頓,讓我薈萃所有我所遺落的畫面,我想,這次活動真的讓我收穫不少,雖然是夏末,我也嚐到了夏天最美好的滋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非軒-寒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