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知道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更新沒有出現了,先跟等我很久的看倌們道個歉,當然,我也不希望我的出現就是要處理這種破事。

好的我知道這件事情是在今天下午,作為一個已經很久沒填坑的寫手,我偶爾還是會看看部落格的情況,然後我就瞅見了一個消息,有人問我授權問題?

好的,作為一個萬年大透明的我,若是有繪師要幫我畫圖,我當然是非常高興地會一口答應,可能還會想隔著螢幕給那個繪師一個大大的擁抱。

但是?

從來都是事與願違的。

我在WebToon上看見了一個繪師名叫安小兔(貌似連結失效?),他幫我畫了髮圈的漫畫,然而卻未經授權,在作品備註中,也並未提及原文出處及我的名字,僅以同人作品四字概括。

當然已經有人告訴他轉載他人作品再製,需要經過授權,但他並未回應,當我過去留言之後,繪師也並未來找我詢問授權問題,而是以直接刪圖了事。

螢幕擷取畫面 (1).png

其實我挺生氣的,說真的。

如果說你真的很喜歡我的作品,你想要畫,跟我說聲我是絕對不會有任何異議的,若你畫的不好我也不會說什麼,也不會多做批評,因為我自己本來就沒有做得很好,說不定我們還會通過這樣的繪畫關係交上朋友,我可能三不五時會找你玩耍玩耍,一起想想故事,雖然我不會畫畫,但也許我可以給你些點子。

再如果,你畫了沒有先跟我說聲,是想要給我個驚喜(然而我還未遇見這樣的小天使)在你的繪畫下面標註原文出處,或者作者名,其中一個,我都可以接受。

更如果,你畫了,沒有要授權,更沒有標明出處,被他人提起了,也許你是第一次,想幫一個文手畫畫,但是你卻沒有經驗,說聲道歉都是可以原諒的。

凡事都有第一次,也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該怎麼做的,這我也知道。

螢幕擷取畫面 (2).png

但是好歹要有聲道歉還是怎麼樣的啊,沒有做任何反應是因為我LINE Web Toon的ID不一樣,所以覺得原作者沒有發現就能不了了之嗎?不負責任也有種底線好不好?

所以呢,我在這兒寫這篇文,是想告訴所有文手跟繪手。

若你真的很喜歡他,沒有關係,留言,私信,我相信每個作品平台都有你可以接觸到作者的方式,你可以告訴他,你真的很喜歡,想要進行延伸創作,再創作,跟他說,我相信原作者都會很高興,也許你們還可以產生交集,成為朋友。

但不告而取謂之偷。這樣未經授權轉繪的行為也許跟盜文不太一樣,但是還是會讓文手感到不愉快。你們可能還會起衝突。

所以我在這兒向那位繪師安小兔說,我對妳處理事情的方式不甚滿意,你喜歡我的故事我很開心,但是希望我是你最後一個未經授權就轉繪的文手,我不知道你是否會看的見,我不太會在Web Toon上活動,所以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聯繫你,是的,你欠我一個道歉。

希望能幫我擴散出去,文手跟繪手該彼此尊重。

謝謝。

arrow
arrow

    非軒-寒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